使用個股健檢比較同產業的公司-以中租及裕融為例

通常在做投資組合時,我們會希望能夠涵蓋不同的產業的公司,而不是相同的產業但是是不同的公司,因為這樣其實對降低風險並沒有太大的幫助。 

然而在相同的產業下,有許多的公司可以做選擇,那要如何從中挑出較好的公司呢?這篇文篇就是想分享如何透過使用個股健檢來做同產業但是不同公司的比較。

關於個股健檢的使用方式,已經在前面的文章有介紹過了,所以我們就直接切入比較的部份了。在這邊舉的例子是租貸業不同公司的比較,首先打開中租裕融的個股健檢。

一開始先來比較各項重要的財務指標:


在左邊是中租的部份,從資料上來看就算是相同的產業,但是中租的毛利率明顯比裕融的要好,而且幾乎所有指標都是優於裕融的。在本業收入比,兩間公司都在 90% 以上,都是專注本業的公司。

在右邊裕融的部份,其實只看毛利率,利益率,淨利率和 ROE 其實數據也都不差,但是其中有項數據看起來讓人感覺到不是很舒服,那就是折舊負擔比率,在相對比較高的折舊負擔比率下,但是營業利益率和中租相比卻是比較低的,而且又高於本身的營業利益率,有讓人感到賺到錢都被折舊吃掉的疑慮。


再來看到5年內各項財務指標的走勢,大致上都是持平的,並沒有衰退的跡象。另外在近8季的數據是看近期的表現,觀察方式大致相同,這邊就不再說明了。

接著再來觀察現金流量的部份:


在上圖中可以看到在各種的現金流量,中租都表現地比裕融還要優秀。而且中租的自由現金流量在這 5 年內都是大於 0 的,這點讓人看了很安心。

再往下會看到應收帳款周轉率和存貨周轉率,如下圖所示,同樣地中租也是比較好的。



接著再看到償債能力的部份:


由於產業特性的關係,會看到兩間公司的負債比都非常高,所以這並沒有關係。不過我們可以看到長期銀行借款占稅後淨利比的部份。在其它的產業,我們通常會希望它的值是小於 2,但是我們可以看到中租是都維持在3或4的水準。我猜測這應該是它們的財務操作槓杆比較大,利用更多借來的錢來得到更多的獲利,相對而言,裕融就比較保守。由於從前面比較的部份可以看到中租的各項數據都來得比較好,所以在長期銀行借款占稅後淨利比這項指標,我就不會直接下結論是哪間公司來的比較好。

再來看到成長性的部份,如下圖所示,兩間公司的成長性都還蠻不錯的,不過中租還是優於裕融。


接下來會看到一些近期的數據,如營收年增率、稅前淨利較去年同期、EPS較上季。這裡可以做為是否目前是好進場時機的依據。另外最後的財務健檢燈號,可以再比較一些其它重要的數據。

經過重重數據的比較過後,我個人是覺得中租相對於裕融是比較好的選擇,但是很重要的一點是,還需要去考慮到他們的合理價格,正如同"投資最重要的事"一書中所提到的 "要看見高品質的投資標的很容易,要發現便宜標的則需要敏銳的觀察。因為這個理由,投資人常常將客觀優點錯認為投資機會。卓越的投資人從不會忘記,投資的目標是買得好,而不是買好的"。


使用 "本益比法估算股票合理價格" 的方法在 2020/06/14 估算出來中租和裕融現在的合理價格分別是 138.64 及 120.67,而它們的現價分別是 124 和 107.5,估算的合理價格都低於現價,相差的幅度也差不多。

所以如果綜合以上因素考量,我個人會選擇中租,而不是裕融,這只是使用客觀的數據所做的分析,而在這篇文章中僅只是提供一個比較的方式,並不是提供買賣某特定股票的意見。當然如果真的要買進時,還要再進一步地去看公司年報,營收比重,了解公司目前的狀況、未來的展望、是不是營收來源過於集中特定客戶等等。 最後也不是做完這些分析也就一定會賺錢,但是起碼,在買賣這些股票時,因為了解比較多,所以自己會更有信心去做出持有或賣出的動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