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益比法估算股票合理價格

正如巴菲特所說過的 "以合理價買入好公司,勝過以便宜價格買入一般公司"。這句話對我而言有兩個重點:
  1. 找到好公司
  2. 以合理的價錢買入
那合理的價錢要如何推估呢? 一般常用的方法有本益比法、現金股利法、自由現金流量法  、ROE法等等。

這篇文章就以介紹如何利用本益比法來估算股票的合理價格,首先我們來看本益比的公式:
  • 本益比 = 股價 / EPS

只要有股價和 EPS 就可以算出本益比,我們先做兩個假設:
  1. EPS 都很穩定
  2. 股價是會上下起伏的

理論上似乎能利用這樣的假設在台股中找到這樣的公司。那接下來我們再本益比河流圖在低本益比的時侯去買它,等高本益比時再賣出不就穩賺不賠了嗎?

但是問題有那麼簡單嗎? 用這個方法首先我們要確保有兩件事會發生:
  1. 這些公司一直能保持穩定的 EPS
  2. 而市場上也願意給他們符合預期的本益比,而不是河流圖越流越低,我們以為我們已經買在低本益比了,結果一波還比一波低,然後再也回不來
所以如果能確保這兩件事都發生,我個人覺得這個方法也許是可行的。

但是我覺得如果我們更積極的去看待本益比法時,本益比法應該是要看這間公司未來的成長性,怎麼說呢? 

我們先單純地回到公式來看吧:
  1. EPS 一直增加:假設公司未來一直成長(這邊指的成長白話的說就是公司錢賺得越來越多)
  2. 假設本益比維持一樣,那股價就要增加
而股價增加,不就代表我們的收益增加了嗎?  可是這邊點出了二個問題:
  1. 我們怎麼會知道公司將來會一直成長
  2. 就算知道了,又要怎麼去推估它的成長率呢?
這邊我們先直接使用愛玩股的個股概要來得到預估成長率。如果大家有方法能預估公司的成長率也可以直接使用自己的數字。

計算未來的股價公式:

EPS x 歷年的平均本益比 x (1 + (成長率 x 安全邊際) )^5 =未來的股價

  • EPS:我們拿最新一年的 EPS,因為我們想要用最新的表現來預估未來的價格,而不是歷年平均的EPS
  • 歷年的平均本益比:如同我們前面的假設,未來市場還是給予這間公司跟目前差不多的本益比
  • 成長率:使用個股健檢下的預估成長率或自行估算


到這邊為止,我們終於可以利用這三個變數 "EPS、歷年的平均本益比、成長率" 來估計目前合理的股價了。下面我們就會實際拿二間公司來做實驗,看這個方法到底堪不堪用?

在第一個實驗中,我們就先用台灣的最知名的股票台積電來試算一下

輸入變數:
  1. EPS:13.32 (2019年) 
  2. 5年平均本益比:16.28 (本文在 2020 年時查的數字,資料來源 - https://pchome.megatime.com.tw/stock/sto4/sid2330.html)
  3. 預估成長率:3.09% (本文在 2020 年時查的數字,資料來源 -台積電)
  4. 安全邊際:25%
  5. 保守的成長率:3.09% x (1 - 25%) = 2.32%
接著我們來套用前面的公式預估該公司5年後的股價:
  • 13.32 x 16.28 x (1 + 0.0232)^5 = 243.2
以美股或台股來說長期年化報酬率大約是6%~10%,那我們捉個中間的數字 8% 好了,那就是我們期望每年都能拿到 8% 的報酬率。

所以我們就可以拿這個 8% 的報酬率和5年後的股價來回推現在的合理價:
  • 243.2 / (1 + 0.08)^5 = 165.5
這個價格似乎和目前的股價 297.5 (2020/05/08) 差距有點大。那如果我們樂觀一點用這篇報導,拿台積電預估的半導體複合年成長率,再假設半導體複合年成長率跟台積電賺錢的成長能力是正相關並且是同比例的增加,所以就直接使用成長率 5%來計算5年後的股價:
  •  13.32 x 16.28 x (1 + (0.05 x 0.75))^5 = 260.67
再來我們用預期報酬率 6%,不要 8% 那麼高來計算就好了,那目前的合理股價:
  • 260.67 / (1 + 0.06)^5 = 194.78
還是和目前的差距蠻大的。所以要不是公式有問題,就是台積電目前的股價被高估了,也或者不是被高估,而是市場願意給予它更高的本益比或者是看好它未來的成長能力絕不只 5%而已。

第一個實驗後記:今天是 2020/11/22,台積電這時侯的收盤價是 488 元,回頭過來看在 2020/5/9 當時預估的台積電價格實在是錯的離譜,我想原因就是當時文末中提到的關於未來成長能力預估的問題。後來我想到因為台積電有ADR,所以可以在 Yahoo Finance 上看到分析師對於未來 5 年成長率的估值,而他們的估值是 19.7%。所以我這次用 19.7% 成長率,本益比 20 (越高的成長率,享有越高的本益比,我先直接簡單使用 1:1 的比率),再以預期報酬率 8%,以本益比法這樣算出來台積電的合理價格是 475.53。經過這次經驗,錯過這麼好的一次機會,我上了很寶貴的一課,有ADR的股票是可以參考 Yahoo Finance 的分析,也許不能完全採用,但是差距很大時,要去思考為什麼他們會做這樣的預估

在第二個實驗中,我們再來用另一個產業,大家也同樣耳熟能詳的櫻花來做測試好了。

輸入變數:
  1. EPS:4.06 (2019年) 
  2. 5年平均本益比:11.46 (本文在 2020 年時查的數字,資料來源 - https://pchome.megatime.com.tw/stock/sto4/sid9911.html)
  3. 預估成長率:9.59% (本文在 2020 年時查的數字,資料來源 -櫻花)
  4. 安全邊際:25%
  5. 保守的成長率:9.59% x (1 - 25%) = 7.19%
接下來計算一下該公司5年後的股價:
  • 4.06 x 11.46 x (1 + 0.0719)^5 = 65.84
再來用期待報酬率 8% 來回推目前的價格:
  • 65.84 / (1 + 0.08)^5 = 44.8
這個價格 44.8 似乎和目前股價 47.9 差距就不大了,如果我們用期待報酬率  6% 去算呢?
  • 65.84 / (1 + 0.06)^5 = 49.2
那目前股價似乎就是可以接受的價格了,但是如果用期待報酬率 10% 去算,那現在價格就真的偏高了。

在我個人實務經驗上使用這個方法去計算符合條件公司的價格應該還算是堪用的方法,起碼我們在買賣股票時會更有個依據,來降低投資的風險,先做到不賠錢,再談賺錢。

最後用巴菲特的一句話來做本文的結尾 "投資的第一法則,就是不要賠錢,第二法則是不要忘記第一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