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個股健檢比較同產業的公司-以寶成及豐泰為例

上一篇文章中比較了同樣是租貸業的中租裕融,這次就把主角換成製鞋業的寶成、豐泰。

同樣地,一開始先打開寶成豐泰的個股健檢。

一開始先來比較各項重要的財務指標:


從上圖可以看到寶成和豐泰的毛利率雖然看起來是差不多的,但是豐泰的營業利益率、稅前淨率、股東權益報酬率明顯地要比寶成好很多,再來看到本業收入比的部份,寶成有1/3左右的收入是來自於業外,相對來說,豐泰就是一間更專注本業的公司。再來看到寶成108年的折舊負擔比率已經超過了營業利益率,這點會讓人對寶成之後賺錢的能力有所質疑。


再來看到5年內各項財務指標的走勢,寶成大致上是持平的,而豐泰在各項指標似乎有緩步往上的趨勢。另外在近8季的數據是看近期的表現,觀察方式大致相同,這邊就不再說明了。

接著再來觀察現金流量的部份:


在上圖中可以看到寶成和豐泰都有充足的自由現金流量,這點讓人蠻放心的,而豐泰更優秀的是在稅後淨利有逐年往上的趨勢。

再往下會看到應收帳款周轉率和存貨周轉率,如下圖所示,豐泰也是表現地比較優秀。




接著再看到償債能力的部份:


可以看到豐泰的利息保障倍數和長期銀行借款佔稅後淨利比都是非常地優秀,相較之下寶成償債的壓力就大了許多,而且似乎有逐年惡化的趨勢。

再來看到成長性的部份,如下圖所示,看起來兩間公司都還是在成長的公司,不過特別的點是在於兩家公司的 EPS 複合成長率和營業利益複合成長率相差蠻大的,而且剛好是相反的狀況。在寶成的部份,可以從這裡查到,自 104 年後就沒股本異動,所以 EPS 增加的比較多並不是股本變小的原因,而是稅後淨利增加的幅度比營業利益來的大,應該業外收入過高是原因之一。另外是豐泰的部份,可以從這裡查到,近 5 年有 3 年股本有增加,所以股本膨脹造成 EPS 成長幅度沒有營業利益成長幅度來的大。



接下來會看到一些近期的數據,如營收年增率、稅前淨利較去年同期、EPS較上季。這裡可以做為是否目前是好進場時機的依據。另外最後的財務健檢燈號,可以再比較一些其它重要的數據。

綜合以上數據的比較,我個人是覺得豐泰相對於寶成是比較好的選擇,但是如同前面的文章所說的,必需要去考慮到他們的合理價格。

使用 "本益比法估算股票合理價格" 的方法在 2020/06/18 估算出來寶成和豐泰的現在合理價格分別是 22.74 及 158.8,如果使用 "ROE法估算股票合理價格" 的方法在 2020/06/18 估算出來寶成和豐泰的現在合理價格分別是 81.46 及 169.04,而它們的現價分別是 28.75 和 186.5。

(備註:像是寶成和豐泰的情況,一個是業外過高,一個是股本異動不小,所以在捉成長率其實不好估算,所以這種情況,如果一定要估算,我會使用這個公式: EPS複合成長率 x 1/3 + 營業利益成長率 x 2/3 = 估算成長率)

豐泰目前不管是本益比法或ROE法,現價都高於估算合理價,而寶成則是本益比法低於現價,而ROE法遠高於現價。

所以如果綜合以上因素考量,現階段不管是寶成或豐泰我都不會考慮做買進的動作,會再去尋找其它更好的標的。當然這只是使用數據所做的分析,這篇文章僅只是提供一個比較的方式讓大家做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