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Google Sheet 自動估算美股合理價格 - 本益比法

繼理解前面的文章 "本益比法估算股票合理價格" 後,接下來就可以利用相關公式和 Google Sheet 結合來自動估算美股的合理價格。

這個 Google Sheet 使用起來其實蠻簡單的,如下圖所示,只需要輸入股票代號,就可以自動算出合理價格,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每個頁籤是不是都有自動捉到資料,因為有時侯可能因為捉取資料的網站阻擋了 Google Sheet 去抓取資料,這時侯就必須手動輸入資料。




圖中有兩個變數是可以自行改變的,分別是 "安全邊際"、"預期報酬"。相關意義請自行參考之前的文章。

在上圖中可以看到蘋果估算出來的合理價格是 208.45,那目前的價格 315.05,看起來似乎差距挺大的。所以我們來和晨星分析師算出來的價格做個比較好了



從上圖中可以看到還是有一些差距,但是如果我們把安全邊際設為 0,可以發現其實估算出來的價格相差不遠。像蘋果這種有護城河的公司,是可以把安全邊際設的低一點,另外也有可能是分析師都會預估的比較樂觀一點 (可參考此篇文章),但是對我們來說我們是真的拿自己辛苦賺的錢下去投資,所以一定要保守一點,儘可能把風險降到最低。

另外要注意一下試算表中的 "5年預期成長率" 是使用 Yahoo Finance 提供的5年預期成長率。如果自己有估算成長率的方法,也可以自行替換掉。

最後,要說明的是算出來的價格只是一個依據,如果真的要投資該檔股票,還是要多做功課,看看財報有沒有問題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