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Google Sheet 自動估算美股合理價格 - ROE 法

繼理解前面的文章 "ROE法估算股票合理價格" 後,接下來就可以利用相關公式和 Google Sheet 結合來自動估算美股的合理價格。

這個 Google Sheet 使用起來其實蠻簡單的,如下圖所示,只需要輸入股票代號,就可以自動算出合理價格,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每個頁籤是不是都有自動捉到資料,因為有時侯可能因為捉取資料的網站阻擋了 Google Sheet 去抓取資料,這時侯就必須手動輸入資料。



圖中有兩個變數是可以自行改變的,分別是 "安全邊際"、"預期報酬"。相關意義請自行參考之前的文章。

在上圖中可以看到蘋果估算出來的合理價格是 106.14,那目前的價格 307.71,看起來似乎差距挺大的。

讓我們回想一下 ROE 最主要是用來衡量用自有資本賺錢的能力,所以看起來蘋果如果是以目前的股價,似乎用 ROE 來看是被高估了。

另外如果用此法在估算時會發現其實美股很多的公司是不發放現金股利或者是現金殖利率不高,這是投資美股和台股其中一個蠻不同的點。

在投資美股,我個人會更看重公司成及未來股價的成長性。舉例來說,巴菲特的波克夏是不發放現金股利的,因為巴菲特認為比起發放現金股利,不如把錢繼續用來投資公司,讓公司成長,因為他認為這樣才是更有效率的運用資金,而公司不斷地成長,賺更多的錢,股價自然會越來越高。

如果我們去看波克夏的長期走勢也的確是如此,所以對我們投資人,如果能夠把錢投入股市後,就一直放著,自然而然最後要賣出的時侯就能獲得豐厚的報酬 (前提是要挑到好公司)

如果覺得挑好公司很麻煩的話,其實直接買入 ETF 也是一個好方法。其實要打敗大盤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有個很有名的賭局就驗證了這件事 "巴菲特與華爾街經理人的「10 年賭局」"。

最後要說明各種估價法切入的觀點都不同。如果能搭配著來看,試著用不同的角度去切入,也許更能估算出公司合理的股價。